篇4中秋节作文
今天是中秋节,晚上,我和妈妈还有妹妹一起在月亮下吃着月饼,突然,妈妈说:“想不想听中秋节的来历。”“想。”我和妹妹异口同声的说。“好。”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我和妹妹一边吃着月饼,一边听妈妈讲故事,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你看啊,月亮仿佛也在听妈妈讲故事,因为它是那么圆,那么亮。这就是八月十五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