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飘飘下,但热闹的氛围却是不减。
我和爸爸无目的的游街,被各摊小吃勾走了魂。望向对街,一个不和谐的身影跃入眼帘。
那是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枯瘦的像根火柴。衣服都破了,穿的也不多,在寒风中显得更加单薄。老人一头蓬乱的白发,皮肤皱巴巴的,苍老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痕迹。弯曲的手指明显已经冻疮了,还有些裂开的样子。老人好像无儿无女,在这样寒冷的冬日,还这样稀少的衣服,手中拿着一个残缺的破碗,拄着拐杖,老人是来乞讨的。
他脚步蹒跚地走向了拥满了人的车站,在一个女人面前停下脚步。女人花枝招展,烫了卷发做了美甲,穿一身皮衣皮裤,踩着尖细的高跟鞋,披散着发。老人犹豫了一会儿,慢腾腾的伸出手中的破碗,摇了摇,零星几枚的硬币发出苍凉的声音。
女人一脸嫌弃,以一种轻蔑的眼神俯视着老人,翻了翻白眼,扭着细腰慢步离去,留下一句余声“真是脏。
老人脸上苍白了些,却又走到另一个男人面前。男人西装革履,也像女人之前那样嫌弃地离去。老人依旧没放弃,继续乞讨,却连接遭了几次的侮辱。
然而不久,一个看起来并不富裕的年轻小伙却不等他走来,亳不犹豫的从口袋里探出仅剩的二十元,放入老人的碗中。笑着看了看老人,呵呵的走了。老人脸上扬起苍凉的笑,目光感激地随着那道渐去渐远的身影,柴一样的手指一遍又一遍的抚摸着那张面值并不算高的纸钱……
我的心不禁触动了一下,嘴角也向着太阳微微扬起。却发现,太阳不再是那样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