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在小区中踽踽而行,刚下完雪的空气很新鲜。天空娟然如拭。
一声“哎哟”打破了这安静的气氛,我顺势往声音发出的地方看去,两张熟悉的面孔映入我的眼帘。
每逢周末,都可以看到那两个身影,一老一少,一胖一瘦。有人告诉我,那个老人是那个女孩的爷爷,而那个女孩是一个智障儿,大家都没见过女孩的父母。而她爷爷倒是常常带她出来散步。
老人在女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消瘦,而女孩却颇为强壮。每当有人经过,女孩就会傻笑并看这经过的路人。而这时老人眼中也有掩饰不住的哀伤。
以前,老人带着女孩出来散步时,总会不时被突飞而来的石块击中,这时,就会有几个小孩子从草丛中得意的跑出来,大声的冲女孩喊“傻妞,傻妞”之类的话。而女孩依旧笑着,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只有她爷爷一脸怒气的将那群孩子赶走。终于有一次,一个男孩的举动被他的家长发现,他家长向那一老一少道歉后狠狠的骂了男孩一顿,这才使他们的行为有所收敛。
而街道上的熙熙攘攘的行人也没有人注意到他们,他们也仿佛重复着一切。
直到今天,老人在下坡时一不留神摔了一跤,而女孩一脸着急的伸手去扶起倒做在地上的老人,而老人的脸上也浮现出了一丝欣慰,他仿佛觉得没有白养这个孙女。
这一刻,时间仿佛都停止了,我听到了冬日里被融化了的寒冰滴水的声音。
谁说智障的人不懂爱,她虽然不能用语言来表达,但她用行动已证明了一切。
我静静地站在那里,久久不忍离去。看着一老一少在这火红的夕阳下慢慢淡出我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