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_超越自我作文
今年暑假,我走进了少儿版的《三国演义》,走进了孙权、曹操、刘备、关羽、诸葛亮等风云人物的世界,走进了一千多年前的弥漫着“硝烟”的三国战场,当然,我也走进了着迷而快乐的读书生活。
我最崇拜的人是诸葛亮,从火烧新野、空城计中显示出他的非凡才智。可他也并非神仙,比如他错用马谡,导致街亭和柳列这两个军事重镇丢失,自己也被降职。料事如神的诸葛亮都会犯错,更何况我们?
还有黑脸张飞豪气也让我倾倒,他是刘备麾下的一员猛将。长坂桥单骑救主、义释严颜,几乎没有一项不让我们佩服,可谓功不可没也。但是从关羽一死,他便悲愤过度、失去理智,以致自己被手下的两名士兵杀死,由于他的死,又加上了黄忠和刘备的性命,使蜀国的状况一落千丈。可见人在气愤或悲伤的时候,一旦意气用事,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相比之下,周瑜就略显逊色了。他虽也神机妙算,英俊潇洒,却妒贤嫉能。诸葛亮三次竟然把他给气死了,临死时,周瑜才只有三十六岁,他还叹道:“既生瑜,何生亮!”我们一定不要做周瑜这样的人,妒贤嫉能,斤斤计较。。
读了《三国演义》后,我经常梦到一个奇怪的人,他有着诸葛亮的智慧,关羽的骁勇,张飞的豪气,他经常对我说着同一句话:完善自我,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