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从山里走出来的大学生,父亲是老实本分的农民。
父亲坐在小木凳上,借着昏暗的灯光看着那本红油皮的通知书....“好儿子,你那去世的娘啊,在那边看着你也笑咧”。
报到的那天,父亲赶了过来,喘着粗气说:”小武啊,这个给你”说罢,把手里握得紧紧的东西递给儿子。“我..我怕你想家”。小武张开手—一张照片,有些旧了,可人看的还清楚。小武把照片塞进兜里,轻声的说:“爹,回去吧,我能管好自己。”父亲一直看到儿了日子上车才离开.......
在大学校园里,小武发现自己是那么卑微,他总觉得别人比自己高,他审视着自己。一身穷酸,走在校园里,仿佛一丝不挂。他低着头,默默地,不和任何人交谈。
两年的时光过去了,父亲要来探访都被小武拒绝了。他说:“爹,你不要来了,城里车多人多的”。这根本不是什么好理由,他怕的是同学们看见那个身材消瘦,皮肤黝黑的农民父亲而讥笑罢了。父亲一如既往的给儿子寄钱、寄衣服。也一如既往的想着儿子.......
小武也有了自己的爱情。她叫小静,从书香门第出生,谈吐优雅,深深地吸引了小武。小武从未透露过半点的家世,他甚至说过父亲是一位县城的老师.....
小武还在为自己的虚荣而虚伪,他把父亲寄来的钱都花在名牌上,而成绩一路下滑,挂了好几次科。小静对于小武的反常很是吃惊,她约小武去一个咖啡厅,决定好好的和他谈谈。
“小武...我想说,你变了,变得我不认识你,你到底怎么了?告诉我好不好,你这样下去,会被学校开除的”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我...我知道你们都看不起我..”
“你...你真是个混蛋,你怎么能这么说!你从来没把我当过你的女朋友,你的心和我的心隔了一堵墙,还有你父亲....”说罢,朝小武递过去一张照片。
“你都知道了?还有那照片..”小武的声音有些颤抖。
“这张照片是在你书里夹着的。那次我去买早点,在学校门口看见了一个身材消瘦的人,他见了我就迎上去问道‘姑娘,认识小武不?是大三的,他爹病了,在医院里,他爹不让我找他。你就让他看看去,行不?’我和那个大叔一起到医院里,看到了你父亲,我告诉他我是你女朋友。你父亲不让我告诉你他生病的事,可我真的忍不住!”
“什么?我父亲病了?他在哪个医院?快带我去!!!”
医院里很静,风经过都听得到,小武坐在父亲的旁边,指着照片上的人说:“爹,你看,我、娘、还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