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乐作文400字
当黎明悄悄降临时,一阵熟悉的、有节奏的“唰、唰”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这声音与路旁树木的“沙沙”声、晨起赶路的自行车、摩托车声组成了一曲特殊的“交响乐”。每天这“交响乐”一响,就表示着历史的车轮又迈进了新的一天,而这“交响乐”主旋律的“演奏者”就是我最敬佩的老爷爷——一位普通的清洁工人。
老爷爷年约六十多岁,中等身材、背有点驼,满头白发,脸色黝黑。每天晨曦初露,他就拖着那一辆破旧的手推车,拿着那把大扫把,在我家附近的街道上默默地忙碌着……当人们上学、上班时,道路已经干干净净的了。
记得去年的除夕夜,当辞旧迎新的炮竹声此起彼伏地响起、家家户户都在吃着团年饭时,我想:老爷爷也该休息一回,在家中与家人一起开开心心地吃团圆饭了吧!刚想着,忽然又听到那熟悉的、有节奏的“唰、唰”声。开始,我还以为是听错了,但仔细一听,这声音是那样的熟悉、那样的亲切,这不正是老爷爷演奏的“交响乐主旋律”吗?为什么他不回家吃团年饭呢?为什么在除夕夜也不休息呢?一连串的问号驱使我走过去……当他听到我提出的疑问后,停下扫地的活儿,转过头,笑着说:“我已经吃饭了。因为明天就是新年了,所以我要把这些街道的垃圾彻底清理好,我一个人辛苦一点,就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个干净的环境啊!只要看着大家走在干净的道路上,我就感到高兴呀!”老爷爷说完,又继续挥动手中的大扫把,在这街道上又继续演奏着那特殊的“交响乐”了。望着老爷爷在夜色中微驼的背影;望着他那有点儿蹒跚的步履;听着那有节奏的“唰、唰”声,我忽然感悟到:这是多么朴素的话语啊!从这朴素的话语中不正是蕴含着一颗赤诚的心———为人们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操吗?
时间,像潺潺的流水,把纷坛繁杂的世事冲刷得淡远模糊,然而,老爷爷对我说的话和他每天所奏的“交响乐主旋律”却清晰地、长久地留在我的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