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四_我的发现作文
今天,奶奶买了一只大螃蟹,养在脸盆里,我去看它时,它竟瞪着两粒黑米粒般的小眼睛,高高地举着两只大钳子,向我示威。我用筷子敲了敲它那带有淡淡花纹的背,两只大钳子竟挥舞起来。我用筷子引着它,它那八条灵活的腿迅速地爬动着,“沙沙”作响,两只大钳子一张一合,气势汹汹的!霸道的家伙,再过会儿,你就是我的美餐了。
过了好一会儿,我又发现螃蟹的嘴边堆起了很多白色的泡泡,仔细听,还有“淅淅嗦嗦”的响声。
奇怪了?这家伙离开水这么久了,还会神气活现地吹泡泡玩?一直看着它“吃吃”地吹着,不由想道:为什么同样生活在水里的鱼却不能坚持这么长时间呢?
中午,我看着奶奶洗一条手掌大的鱼。在鱼头的两侧挖出的鱼鳃像一截浓密的睫毛,大概有两厘米左右。吃饭时,挖开蒸熟的螃蟹,我发现螃蟹的鳃是长在身体背部的两侧,摸上去像海绵一样松软,而且长满了整个背部。我想,它在水中时,这些鳃片就储存了很多水份,这样,即便是离开了水,在一定时间里,还能和在水里一样进行呼吸,并能把吸进去的空气从口的两边吐出来。
我终于明白了,螃蟹吐泡泡,其实就是在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