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午后,我的好朋友张珂伟叫我去捉鱼玩,我趁妈妈午睡时,悄声答应。在路上,我无意中看到绿荫从中蹦来飞去的五六只蚱蜢,想起星期四《科学》课上老师布置的作业:自己做一个小试验来探究一下蚱蜢的鼻子长在哪。我就同好朋友商量一下,改变出行计划。我俩分头捕捉起蚱蜢来,转眼间,我俩已经转眼间,我俩已经捉了两只蚱蜢。
过后,我就拿着“试验品”和张珂伟来到他家,他端来一盆清水,平稳地放在地上,我拿起一只蚱蜢,它的几条腿乱蹬,好像在说:“饶了我的命吧。”我无奈地说:“为了我的试验,只好委屈你了。”说着,我开始进行试验。
先假设蚱蜢的鼻子在头部。我小心翼翼地把蚱蜢的头浸入水中,过了一会,我见水里没什么动静,我们心想:也许过上一会就可能闷死,但是几分钟过去了,还是不见蚱蜢有什么痛苦的表现,张珂伟抬头看了看我,疑惑不解地说:“难道蚱蜢的鼻子不是长在头部了?”
再假设蚱蜢的鼻子长在腹部。说干就干,我把另一只蚱蜢的腹部按进了水里,蚱蜢开始费力地挣扎着,头部的触须摆动起来,嘴里还吐着白沫。为了证实我们的试验成功,我又把第一次试验过的蚱蜢的腹部按进水中。啊,真奇怪!不过一会,这只蚱蜢又口吐白沫,几条腿拼命的挣扎着,两个翅膀直扑打,后来,我们接连两次反复试验,结果相同。我宣布:试验成功了,蚱蜢的鼻子长在腹部,多有趣啊!
后来,我从网上查阅相关的资料才得知,原来蚱蜢口吐白沫,不是真死了,是佯装假死,以蒙骗他人。
通过这次试验,我明白了,宇宙无边,知识无际,只要认真观察,就能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指导教师:郑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