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个看,野地里一只独行的蚂蚁,它的大脑不过是一段长着腿的神经节而已,做着今天的事而看不出是不是还想着明天。可是,四只或十只蚂蚁凑到一起,围绕着路上的一头死蛾,这儿触触,那儿推推,慢慢地把这块食物向蚁丘移去。而当你观看聚在蚁丘边的、黑压压盖过地皮的数千蚂蚁的密集群体时,你才会看到它们的思考、筹划、谋算。它们培植真菌,喂养蚜虫做家畜,把军队投入战争,动用化学喷剂来惊扰和迷惑敌人,捕捉奴隶。这是智慧,是某种活的计算机,那些爬来爬去的小东西就是它的心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