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菊花的作文
我听人说过,菊花也会变色,我很好奇:菊花怎么会变色呢?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我决定亲自验证一番。首先我买来了几支白菊花,来到窗台,找来了实验材料,有花瓶一只,蓝色墨水一瓶,剪刀一把,矿泉水一瓶,筷子一只,便开始实验了。
首先,我取出一支白菊花,用剪刀斜着剪下根部放在一旁,拿来花瓶,倒了些水,再拿来蓝色的墨水,倒入一些在花瓶里,用筷子不停地搅均匀,插入白色菊花,放在了窗前。爸爸说:“植物是靠根传送养分的,红墨水或蓝墨水里有色素离子,也就是小分子,所以可以导管运输到花瓣的细胞里,自由扩散进入。”我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
过了几个小时后,由于墨水放得少,菊花根部也较长,导致菊花没有变色,害得我空欢喜一场,我再倒了些墨水,搅拌均匀,再用剪刀斜着剪掉根部时,发现茎的斜面上有少量蓝色!过了一个晚上,再次剪下根部发现茎的斜面基本变成蓝色,菊花的叶子边上和叶脉也变蓝了。我大喜,我的菊花变蓝了,那是一丝一丝的淡蓝,优雅淡美的样子,淡淡清幽的墨香
这次实验我了解了许多,我总结了一下:一、植物的根是吸收养分的,而茎是传送养分的。二、根固然重要,但被折植物的茎也能吸收养分。三、传送养分的速度和茎的长度有关,茎越长速度越慢,茎越短速度越快。四、根或茎在吸收养料时,会把其它物质也一同吸入并不会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