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敬佩在足球场上叱咤风云的罗纳尔多;有人敬佩能弹奏出无数美妙乐曲的音乐家贝多芬;有人敬佩知识渊博的鲁迅;有人敬佩······而我敬佩的是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我的妈妈勤俭吃苦。我4岁时,由于家乡土地贫瘠,生活拮据,爸妈带我来到沙木佳镇打工。天有阴晴冷热,人有旦夕祸福,我4岁那年冬天,爸爸病了,妈妈不声不响的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她起早摸黑,不管刮风下雪,到处找活儿做。由于妈妈心眼好、干活实在,张家的活儿还没做完,李家的叔叔阿姨就又去约定。妈妈东访西问,几经周折,终于为爸爸找到了一家世代为医、经验深广的家族门诊。他们妙手回春,爸爸的病终于在这家的门诊上好转了。直到第2年秋天,爸爸的病痊愈了。妈妈继续打工,让爸爸在家休养,接送我上幼儿班,还经常给我和爸爸补充营养,自己却省吃俭用,可妈妈总是乐呵呵的,没有一丝怨言。稍一有空,她还教我画画。从那一刻起,妈妈在我的心田里埋下了一颗绘画的种子。
妈妈精明强干。第2年春天妈妈怕爸爸犯病没让他去干粗活儿。她在老家学会了一手做米凉粉的手艺,春天妈妈在家做米凉粉,爸爸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去叫卖,妈妈的米凉粉受到了大家的夸赞。秋天时妈妈让爸爸去老家收集土旱烟,回来后,妈妈和爸爸一起细心地拾掇好旱烟,冬天爸爸骑着自行车去卖旱烟。风风雨雨3年过去了,由于妈妈勤俭持家,我家有了一笔小小的积蓄,爸爸自行车换成了小电动三轮车。在妈妈的辛勤指导下,我的绘画有了一定的基础,妈妈送我上了绘画班。
妈妈不仅是爸爸的好帮手,而且是我的好老师。学习中她经常帮我分析一些难题,给我安慰和鼓励,让我在生活和学习中风雨无阻,阔步前行。妈妈让我们的家庭小舟从漩涡中驶向畅流中。今年(2009年),我们家开起两间杂货铺。爸爸开上了小集装箱车,在周围的三五十里卖杂货。
妈妈和爸爸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火,可妈妈对自己的穿吃还是那么随便,但她给予我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水平是一天比一天高。妈妈宽容厚道、吃苦耐劳,家里家外都让人由衷的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