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说助人为乐是雷锋精神,人们说勤俭节约是雷锋精神,人们说专注工作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包罗万象,已然成为当代中国的道德至高点。
时至今日,雷锋精神已经被传颂了五十年,这五十年里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时代在变化,观念在变化,我想我们所提倡的“雷锋精神”也应该顺应潮流有些新的变化。
说起雷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勤俭节约,他把一双袜子补了十几个补丁,袜子都变形了,他也舍不得扔。有人说我们现在有钱有车有房,不需要再勤俭节约了,但是现在中国平均资源依旧缺乏,我们还是要提倡节约。
其实节约并不是说非要穿件打补丁的衣服!吃完碗里的饭菜,关紧水龙头,关闭不需要的电灯,夏天将空调的温度调高两度,垃圾分类,这都是节约,这些都可以算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雷锋的助人为乐和见义勇为也常被人们称赞,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活雷锋,三台县水务局干部叶树元,虽然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务员。15年来,他共拿出30多万元资助了33名贫困女生。尽管他债台高筑,家庭破碎,寄人篱下,但他无怨无悔,还要把这项助学爱心工程继续下去。
还有最美妈妈吴菊萍。7月2日,在杭州白金海岸小区,两岁女童妞妞从10层高楼坠落。这一瞬间,邻居吴菊萍踢掉高跟鞋,伸出双臂接住了孩子。这个发自本能的动作,令她当场昏迷,左手臂多处骨折,但也挽救了妞妞的生命。这惊险的一幕,感动了亿万人。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也有很多,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为了人民不惜一切代价。
当然专注工作、勤奋好学、坚守纪律……“雷锋精神”还有很多,我们也需要更多的“雷锋”来丰富我们的精神视界。杭州的长运司机吴斌就用他高尚的职业素质拯救了车上所有的乘客。我国贫困山区的教师也正在点燃自己的生命,照亮那些山区孩子的前程。他们在道德的大道上竖立了一座又一座的丰碑,让我们知道“雷锋精神”并不遥远。
雷锋已经离开人们半个世纪,但是“雷锋精神”却一直在我们的身边,它并不神秘,也不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学习雷锋”不应该只是一个口号,更应该从自己做起: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尽可能的节约每一样资源,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一步一个脚印,让自己向“雷锋精神”那个中国道德的至高点走去。也许我们永远也走不到那里,但是我们一直都在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