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我的童年800字作文
《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是一本好书。主人公皮什柯夫·阿廖沙·高尔基出生在美丽的尼日尼,后来因为某种原因和父亲、母亲一起去了阿斯特拉罕,外祖母也去了。不知过了多少年,高尔基的父亲不幸去世了,随后,他的母亲又生了一个男婴,可不久又夭折了。高尔基父亲死后,他跟随外祖母和母亲来到了外祖父的家里。他说:“在外祖父家的这段时间,我得到的是外祖母疼爱和呵护,受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故事的熏陶;亲眼目睹了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争吵打架以及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自私和贪婪;还和我所接触到的“第一优秀人士”—“好事情”却因为自己的独行而备受众人排挤。
这种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善和恶、爱与恨在我的心灵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童年时光。高尔基十一岁时,他的母亲不幸去世了,外祖父也家道中落。他无法继续过寄人篱下的生活,便走入社会,独立谋生。高尔基先后在鞋店、圣像作坊当过学徒,也在绘图师家、轮船上做过杂工,饱尝了世间的痛苦。在轮船上当过洗碗工时,我结识了正直的厨师斯穆雷,并在他的帮助下开始读书。此后,在读书的海中越游越畅,是善良的裁缝妻子、美丽的“玛尔戈王后”的帮助。书籍开拓了我的眼界,激发了我对正义和真理的决心。
五年后,我怀着进大学的希望去了喀山,希望能成功在大学毕业。高尔基十六岁那年,背井离乡,怀着理想只身去喀山求学。但现实并不像高尔基想像的那样,以他的条件要上大学只是个梦想。希望破灭后,高尔基不得不为生存而奔波:住“贫民窟”、卖苦力、同流浪汉接触、在面包店工作……在和古里·普列特尼奥夫、杰连科夫以及“霍霍尔”这样的大学生和进步人士的交往中,他投身进了一所广阔的社会大学。
在这所大学里,他经历了精神发展的复杂道路,经受住多方面的生活考验,对人生的意义、世界的复杂性进行了最初的探索。《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讲述了高尔基的贫苦生活,充分表现了青年人对正常生活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