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它们像一盏盏不灭的明灯,永远闪耀在我的记忆中,它们又似一串串脚印,永驻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在我的脑海里,这些“第一次”就像沙滩上五彩缤纷的贝壳,我把最引人注目的那一个拾起,回忆第一次养小动物。
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我坐在沙发上正闷得慌,爸爸突然推门而入,兴高采烈地抱着一个箱子,走到了我的面前。“茗茗,你猜里面是什么?”爸爸眉飞色舞地说。我不耐烦地回答:“还能有什么,不就是你的文件!”“NONONO!告诉你吧,是刺猬!”爸爸像个孩子似的说。 “什么?什么!刺猬?”我从沙发上一下子跳了起来,转念一想,又坐了下来,“别骗人了,怎么可能是刺猬,你不是一直反对我养宠物吗?你无不无聊呀。”“你还别不信,就是刺猬!”爸爸边说边打开了箱子,里面果真有一只胆小的刺猬躲在角落。
我又惊又喜,马上抱住了爸爸,还一边跳着喊:“老爸万岁,老爸万岁!”跳着跳着,脑海里又浮现出一连串的问号:刺猬吃什么?让它住哪儿?怎么洗澡?谁给它清理粪便?刺猬生活在森林里,把它弄来能习惯吗?……我冷静下来,接过爸爸手中的箱子,一放下立刻查起了电脑。“傻女儿,爸爸既然抱来了刺猬,刺猬的资料当然也有喽!”爸爸净开马后炮,等我准备打印了才说。不过他的资料倒真的有用,里面什么都有,刺猬吃什么,什么时间活动,习惯什么样的环境,养刺猬要注意什么……都有。
于是,我和爸爸在楼下空着的保安亭里,用木板堆起了一个洞,每天早晨,趁刺猬睡着的时候把它抱起来,打扫卫生,准备食物,刺猬的食物很简单,放一些水果、蜗牛,有时候还给他青菜和鸡肉。可是,刺猬是在夜间活动的,早上去看他的时候,多半都在睡觉,偶尔去得早,刺猬还醒着,但也没什么精神。而且,刺猬很怕人,我去的时候,刺猬总是躲在角落里,没有办法跟他玩。但是,他那可爱的模样,还是使我对他关怀倍至,每天脑海里总想起他。
后来,我的好朋友去旅游了,我体会到了寂寞与孤独的滋味。去看他时,看着他没有光彩的眼睛,我突然想到,他也有自己的家人、朋友,他离开了自己所有的亲朋好友,独自生活在这个保安亭里,一定很难受吧!而且,他的家人一定非常的担心,朋友一定非常的想念他,这样把他从家人的怀抱中夺走,是不是太残忍,太不厚道了!
我问了爸爸,爸爸也说,这样的确不对,应该把小刺猬放回丛林。在一个初秋的早晨,我和爸爸把小刺猬放到车上,一起去了那个捕来小刺猬的森林,把小刺猬放回了属于自己的家园。
第一次养小动物,让我体会到了爱的美好,让我学会了关爱他人,让我知道了动物也有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