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小男孩,看上去只有十四五岁。照他的年龄应该在学校读书,可因为家里穷,只好出来打工卖鸽子。
端午节的那天早上,我和妈妈去菜场买菜。一走进去就听见吆喝卖鸽子的叫声,我就吵着妈妈买鸽子。因为有一段时间没喝鸽子汤了,没等妈妈答应,我早就跑到卖鸽子摊前了。这时一个小男孩站起来说道:“小朋友,买只鸽子吧,我给你挑只最大的。”这时老妈也到了问道:“鸽子怎么卖?”“23元一只。”男孩答道。“那来一只吧!”只见他在鸽子笼里这只摸摸,那只摸摸,最后抓起一只问道:“这只好吗?阿姨。”妈妈看了看说;“好,就这只。”
这时只看见男孩用手把鸽子头抓紧握在手中,大约过了六七分钟,鸽子就奄奄一息了,紧接着他把鸽子扔进滚汤的热水里,泡了几分钟同时给鸽子翻了翻身,然后拿出来,开始拔毛了。他拔得很仔细,不一会儿,毛拔干净了。他又仔细地瞧了瞧,皱起了眉头走过来说道:“阿姨,这只鸽子不能卖了。”他指了指鸽子皮上的红斑点说,“它被虫子咬过了,吃了对身体不好,我重新给你杀一只。”于是,他又在笼子里抓起一只大大的鸽子。他那麻利的动作,再一次把鸽子杀好,仔细地检查了一遍,笑着说:“阿姨,这只鸽子没问题了。”我很好奇地问道:“你为什么不用刀杀呢?”他解释道:“鸽子血很营养,一般我们都是把鸽子闷死,在这里也不给剥肚子,你们拿回家以后放到冰箱里冷却以下,在剥开洗净再烧,这样的鸽子汤又鲜美又营养。”我恍然大误。临走时他只收了一只鸽子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