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感动作文
爷爷老了,走路的时候膝盖弯曲着,走得很慢。爷爷的裤子似乎总是差了一段,每次看见爷爷,总是露出大半截黑色的尼龙袜,脚上的运动鞋爷爷曾经把它们擦得很干净,可是现在两个脚趾头总是不情愿地露在外面了。
爷爷虽然老了,双腿瘦得只有碗口那么大,可爷爷的背从来不驼,就像他的头发,虽然稀少又灰白了,却总是坚硬又固执地竖在头皮上一样。这大概是爷爷当兵时保留的习惯吧,爷爷曾是共产党的侦察员,受过伤,立过功,甚至有好几枚勋章。我曾经远远地看见过爷爷小心地从一个陈旧的塑料袋里打开层层布包,那些勋章躺在干净的帕子里,依旧闪闪生辉。
爷爷每天起早贪黑地种地,不善言语,我算是家族中喊“爷爷”喊得最勤的人,虽然爷爷每次都未表现表现出过多的高兴,但我一直觉得我已经做得够好了。
直到两个星期前,爷爷住院了。
医生说,再耽搁两天,爷爷就再也无法走路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猛然觉得生活中缺了一些什么,担心、害怕充斥着我的脑海,我突然感到遗憾与不安,我真得是爱爷爷吗?我关心爷爷吗?各种质问一齐涌了上来,我才发觉我不过是礼貌机械地学会了打招呼,不过是一直把自己看成最好最问心无愧的罢了。我甚至在爷爷洗脚的时候刻意地避开,我从来没有真正为爷爷做过什么,让他高兴、知足。
我举起电话,想给医院的爷爷打去,犹豫地按了几个数字,我才知道自己从来未给爷爷打过一个电话。电话通了我要说些什么?爷爷现在还有精力与我说话吗?我这样做……我的眼里突然噙满了泪水,为自己过去的无知、虚荣、洋洋得意以至于现在的局促。
最终我没有拨通这个电话,但我总算明白了些什么,我只希望爷爷能健康地回来,然后高兴地对别人说“我的孙女很听话,很贴心……”
所幸,我做到了,爷爷在几天前出院了,当我真得在今天中午听到爷爷对姑姑充满笑容欣慰地这样说时,我竟莫名地被自己感动了。
如果你的心里每天都会想念自己的家人,如果你曾关心过自己的外公外婆是否过得高兴,如果你曾给自己的爷爷打过电话,那么,为自己感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