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成长作文
恍惚间,过完了自己的第十四个生日。宾客散去,凌乱的房间褪去喧嚣,显得空寂而茫然。我坐在椅子上,竟然有些手足无措。也许我是害怕成长的,因为一路走来,我似乎丧失了许多重要的东西,可我似乎无法拒绝成长,我能做的只有一边感叹,一边在失去中,一点一点成长起来……
记忆中,那该是一个明媚的春日吧!幼年的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那天我们在她家疯玩。如你所想,两个毛手毛脚的小丫头怎么会安然玩上一整天?只听“咣当”一声响,她打碎了她的妈妈最爱的意见玻璃饰品,我们可都吓坏了,于是他央求我不要告诉他的父母。可是,幼小的我怎么会懂得隐瞒欺骗?本着诚实是金的原则,我转身便告诉了她的父母。我本以为自己做得很对,可是没想到,我们竟因此决裂了!那是我便成长了,因为我懂了,不是任何时候的诚实都是金子,有时诚实会是一堆废铁,祸害自己,也让他人厌恶!我失去了一段美好的友谊,换来我对这个世界更正确的认知。我在失去中成长……
可是,这些就够了吗?心中忐忑不安,显然,成长的代价还需要我失去的更多更多……
冬日的天空总是阴沉得像包公的大黑脸,让人欢乐不起来,反而平添一份哀伤。只是这日,阴沉的不只是天空,更是家人的心。我的太婆,操劳了一生之后,躺在她躺了几十年的雕花木床上,慢慢合上了双眼。房间里低低的抽泣声不是地直刺我的耳膜。我一怔,滚烫的泪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纵然我们相隔两代,纵然我们没有那么亲密无间,可那毕竟是血脉相连啊!心中那猛的一揪,似乎是那根连接这血脉的藤蔓断开,只留满心的悲哀……
我知道我一定又成长了些,因为我经历了人生的大悲之事,生离死别!!只是心中是难以平复的痛楚,从今往后,再也听不见那苍老低沉的女声,轻轻在唤“囡囡,过来”;再也瞧不见那拄着拐杖,倚着木门翘首期待一家人到来的伛偻却美丽的身影了。我失去了敬爱的太婆,换来我对生命的更深度的认知。我是在失去中成长……
斗转星移,寒来暑往已是十四个春秋,我一步一步向前走,每一步都在失去,但是,我却坚定往前走着,因为我明白,我在失去中成长,我更在成长中收获!这便是,我不拒绝成长的理由,是我永远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