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材修长,是典型的“细高个儿”;在你的周围,处处有我的身影——尤其是在饭桌上;不过通常人们用完了我之后,就把我扔了,就像现在的我,正躺在泔脚桶底,让你猜猜我是谁。猜着了吗?对了,我就是一次性筷子。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只记得我曾经生长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在一棵不知名大树上扮演着“树干”的角色。我那时身上裹着厚厚的树皮,头上还顶着我的绿邻居——树叶。后来有一天,我被一把锋利的刀(可能是电锯吧),从山上砍了下来,接着被送进一个加工厂,然后是剥皮、洗消毒、高温高压-----我都痛得昏过去了,然后才发现自己成了现在这样:浑身上下光溜溜的,只套了个塑料袋,上面印着“高级一次性卫生消毒筷”。
原来被做成筷子的,并非我一个,好多同伴也都变成了筷子。我们被装上了卡车,有的被送到食堂或是餐馆,大多数是在街边的大排档安了家。我被送到了上海一所学校的食堂,和我一起来的,还有五千多双筷子。到了就餐时间,我们就从食堂阿婆的手里转移到了老师、同学的手里,发挥完唯一一次的作用后,就被当做垃圾扔了出去。
一次性筷子终究是一次性筷子,曾经是树的一部分,我们无法选择是否成为一次性筷子。但人不一样,是否要把我们做成一次性筷子,最终还是要理智的人来做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