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第一次作文
我是六八年出生的,兄妹五个人,那时候特困难,不要说吃上大米,就是白面一年也就吃上几回,还得是逢年过节的时候。粽子都没见过是什么样的,更别说是什么味道了。直到我们家搬来了一个新邻居,才知道了粽子的模样和味道,那是七八岁的时候。
新来的邻居是城里来的知青,家里只有一个小孩,生活条件比我们好多了,他们吃的东西好多都是我们没吃过的或者极少吃的。那时的知青都很好客,我们经常去玩,所以也经常能尝到新鲜的东西。记得端午节的那天中午午又去邻居家玩,一进屋就看见邻居婶婶坐在锅台前忙活着呢。她拿着一个长长的绿色叶子,然后用小汤勺在盆里舀了几勺很白的米放在叶子上,还搁上了两颗小红枣,接着便左包右包的弄成了一个三角形的样子,最后用缝衣服的白线捆了好几道。从来没见过妈妈弄这个,就问婶婶弄什么东西,那时候的印象里只有包饺子和包包子,婶婶说包粽子,这才知道了粽子。
婶婶很快就包完了,放到锅里煮了,大概也就十多个的样子。婶婶包的时候我一直站在旁边傻傻地看着,心中想着这个三角形的奇怪和它的味道。婶婶看出来了我的心事,说别走一会等着吃。一直等到揭开锅,婶婶便捞出来放到凉水里,随后便拿了一个给我。我接着便一溜烟跑回家了,想让大家都尝尝。刚一进家门,妈妈看见了便一巴掌给我打哭了,妈妈很要强,从来不让我们小孩要人家的东西,她知道那时候粽子的精贵。那时候邻居都是门挨门的,院子都是相通的,我的哭声很大,婶婶听见了立刻跑了过来。妈妈马上说着我不懂事什么的,婶婶没多说什么就返回去,手里又拿了四个分给兄妹们。
当时我手里拿着粽子还哭着呢,婶婶边安慰我边帮我一层一层打开了竹叶,白白胖胖的粽子就漏了出来。我委屈的眼泪还噗嗒噗嗒掉着呢,粽子上便有了我的泪水。妈妈说吃吧,我这才边抽噎着边轻轻的咬了一小口。先是尝到了淡淡的咸味,接着便越嚼越香甜了,就感觉那是天下最好吃的了。就哥哥说不好吃,因为他一接到手就朝粽子咬上了一大口,接着便是被叶子扎到了嘴,连说不好吃不好吃,笑的婶婶前仰后合的。
现在每当过端午节,想起小时候第一次吃粽子心里还有一种淡淡的咸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