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第一次作文
在现实中,每一个父母都会对自己的孩子呵护备至,尽可能多给予关爱,但必要时我们要学会说“不”。
记得第一次对母亲说“不”,是我在读五年级的时候。那天和同学打闹,不小心打碎了教室窗上的一块玻璃。当时也许是想维护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吧,总之是说了谎。孩子的这点心思老师怎么会猜不透呢?但因为我一直不肯承认,老师无柰,只好让我叫母亲来一趟。我向母亲说明了事情的真相,她并没有责怪我,但一再嘱咐我:“老师最讨厌说谎的孩子了,你既然已经说了谎,就只有硬着头皮撑下去,玻璃值不了几个钱,好的名声可是千金难买呀!”
就这样,我陪母亲到了班主任的办公室。母亲坚定地对老师说:“这孩子从小就老实,我一直都很相信他。玻璃虽不是他直接打碎的,可他也是有责任的,这是买玻璃的钱,他以后一定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了!对吧?儿子!”说完,还责怪似的轻轻拍拍我的头。我听得面红耳赤,自己确实没有说实话呀!母亲如此庇护我,我反而更加不安。可是老师不会喜欢一个说谎的孩子,我怎么办呢?“玻璃是谁打的并不重要,不过诚实的孩子是应该勇于承认错误的”。老师笑着说。母亲一听急了,忙说:“老师,您要相信他呀!快跟老师说你说过谎,是不是?”母亲用复杂的眼神看着我,那眼神中藏有重重的深情,像一张柔情大网罩得我喘不过气来。这时,我看见了老师那双坦诚的眼睛,它一瞬间给了我巨大的勇气:“不,妈妈,对不起,我说了谎,玻璃是我打碎的。”话一出口,我心里顿觉轻松许多,就像肩上卸下了千斤重担。此时母亲很惊讶,老师很欣慰,而我很坦然。
现在想起让母亲尴尬与吃惊的拒绝,我从没后悔过。我想:成熟的秋叶会拒绝根虬的庇护,悠然飘零化做春泥;坚强的云朵会拒绝哭泣的雨滴,拭干泪水现出虹霓;而真正的男儿,会拒绝父母的溺爱,挺起胸膛独立走过风雨荆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