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读幼儿园时,我就常常看到旁边小学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头戴小黄帽,脖子上挂着一块红红的布很神奇的从校园里走出来,我问妈妈:“那红红的布是什么呀?”妈妈告诉我,那叫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使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等我长大了,表现好也可以挂上红领巾。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心里别提有多羡慕了,在我心里:带上红领巾就意味着我是小大人了。
左顾右盼,终于盼来了上小学,也终于盼来了神圣的一天:我光荣的戴上了红领巾。当大姐姐为我挂上红领巾时,我神气极了,连小胸脯也挺起了不少。放学时我昂首挺胸的走出校门,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从今天起,我也是一名少先队员了。回到家,我马上向妈妈行了一个队礼,五指并拢,高举头顶,动作想想还算标准的很。妈妈笑着问我这个队礼是什么意思,糟糕,还真想不起来也说不上来。妈妈笑着告诉我,五指并拢,高举头顶,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红领巾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染红的,象征着革命的胜利,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少先队员的荣誉。说了一大通,我左耳进右耳出,眼里只有那块红红的红领巾。
时间过去了不少,我对红领巾的新奇感也渐渐淡化,有最初的爱不释手变成了无可奈何。为了不被值日生和老师批评,每天佩戴它只是成了一种应付,天热了还嫌它。戴在脖子上也不再是整整齐齐,大都都是歪的或斜的,红领巾脏了除非妈妈代劳洗,不然不会顾及它了。
直到有一天,妈妈让我看了一部影片:飘扬的红领巾。才让我真正懂得红领巾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意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的就是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红领巾不仅仅是红旗的一角,它更是一个时代的象征,象征着少年先锋队的前身——劳动童子军在艰苦的环境中一腔热血投入革命事业,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这就是红领巾的来历。
“戴在它,别玷污了它!它的颜色与革命战旗的颜色一样的”我牢牢记住了它。在我心里,它已经有了新的意义:诚实、勇敢、团结、活泼。在以后的生活里,我时时以一个少先队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力所能及帮助关心同学,尊老爱幼,遇到困难我也坚强了许多……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发生了大地震,造成很多人无家可归。天地无情人有情,学校发起了捐款活动,我毫不犹豫的把平时一点点省下来的零花钱全部捐了出去。
我热爱红领巾,因为是它教会了我不少东西,给了我力量,给了我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