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母亲作文
儿提
“小么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在母亲的岁月中灰白成一片。重男轻女的思想扎根在外公那的胸膛中,四年的下学一完,母亲和初中就失之交臂了,只是后来勉强读完了夜校。
我从来没有问过母亲她的童年是否过的快乐,那样山水田园般的家乡她是否曾埋下过她憧憬未来的种子。可我明白,母亲的是快乐的,从姨妈一天没进过的学堂和舅舅爬树摘鸟蛋而划伤的腿。
少年
岁月似乎只是一个转身。母亲跌进了少年时代,儿时幼稚的脸庞也越来越成熟美丽。我曾经看过母亲的一写照片,看上去应该20来岁,或许更小,站在美丽的田野上灿烂的笑着;还有的和几个朋友在一起,那么美丽,其实母亲很美,很多人都说。
我从来没有问过母亲,少年的她是否很受欢迎,那个花一样的年纪她是否也曾埋下过一颗憧憬未来的种子。可我明白,母亲是快乐的,从那些雕刻着时光的黑白相片上。
青年
25岁的母亲和父亲结了婚,我想母亲那时一定很幸福吧!母亲一定穿着大红色的嫁袍,拉着一身黑中山装的父亲,幸福的笑。人们都说新娘是最美的,那时母亲一定也很美。我曾经试图找过母亲的结婚照片,只是也许母亲太过珍惜。我找到过一张母亲抱着幼时的我的照片,母亲留着当时最流行的的卷发,看着我,书不出的美丽。
只是,岁月开始慢慢改变着母亲的容颜,天真的脸上多出了许多的母性的美。
我从来没有问过母亲,婚后的她是否一如从前般快乐,是否在我的身上曾埋下一颗她憧憬未来的种子,可是,我明白,母亲的爱如涓涓细流般淌进了我未来的路上。
中年
弟弟出生后,母亲辞去了乡里小学的教书职务,也慢慢的发福。岁月开始在她的脸上疯狂的雕刻,原来光滑如玉的眼角多出了丝丝皱纹,洁白的皮肤无故变得暗黄,青丝一般的头发开始越来越多地冒出白发。
很多时候,看着母亲现在的样子,悲伤像潮水一般一浪一浪敲打着我的胸腔。母亲似乎用容颜换来了对我和弟弟的爱。
我从来没有问过母亲,现在的她否会伤感从前,是否会想起曾经埋下的那颗些对未来憧憬的种子是否萌了芽。可是我明白,母亲从来不曾后悔,她无私的母爱上有一切。
后记
我不曾想过,未来的岁月会怎样再度改变母亲的容颜,只是母亲将容颜换了爱,永远不收回,那些一点一滴的改变是爱一点一滴的积累,母亲永远不会后悔。
时间真的经不住时间的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