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我的发现作文
同学们,说起蚯蚓的,相信你们一定很熟悉啦。是啊,它全身光滑土灰,虽然有点难看,但它在地下可以帮助人类松土,是人类的好帮手。可你知道吗?这普通的蚯蚓身上也有许多学问呢!
这天,我要和爸爸去钓鱼,需要挖点蚯蚓。于是,我便拿了一把铲子去挖蚯蚓。我选了一块草地,在边上潮湿点的地方开始挖:一条、两条、三条……一小桶就要装满了,此时我已是满头大汗,一不小心,脚底一滑,打了个趔趄,我连忙用铲子去撑地,可是一条蚯蚓却被我铲成了两截,我有点难堪,便忙对它说:“对不起啊,我不是故意的!”便又埋头继续向前挖去。过了一会儿,终于挖满了一小桶。正准备走时,低头一看脚下,我惊奇地发现:刚才那条“死”蚯蚓竟成了两条!
我迷惑不解,急忙拿着小桶跑回家,翻起《百科全书》。上面写着:当蚯蚓被切成两段时,我们可以看到断面上的肌肉组织马上加强收缩,一部分肌肉细胞便迅速自己溶解,形成新的细胞团,同时,血液中的白血球迅速聚集到切面上,形成特殊的栓塞,使伤口迅速闭合。它的中胚层细胞,具有较强的分化能力,当整修身体出现创口时,原来位于休腔中隔离的的尚未分化的原性细胞迅速迁移到切面上来与自己溶解的肌肉细胞一起,在切面上形成结状的凸起。与此同时,身体里的消化道神经、血管等组织细胞大量分裂,就这样,缺少尾巴可以再生尾巴。我恍然大悟,小小的蚯蚓竟有如此神奇的功能,太奇妙了。
这时,我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发明一种像蚯蚓细胞那样的药水,注入到身体器官病变的部位,让这些器官通过自动修复好起来,有了这个,人们就可以健康地过一生了!
科学是无止境的,我还要继续探索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