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3猫的作文
这是一个小小的城。
夏夜很静,一抹氤氲洒在青石板路上,其实老街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花花绿绿的布制招牌如旌旗一样挂在门楣上,在幽风中飘着,飘着。因独轮车的碾压,石板路上印下了许多坑坑洼洼,雨水积在其中,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泪窝,滴滴答答的水声是柳树旁最美妙的曲。
在这种与世隔绝的环境下,人们夜不闭户。绛红色的门上有些斑驳的年轮,黑桃木的门闩显得弱不禁风,家家户户都是用最温润的木材建自己的房子,而并非冰冷的混凝土。屋梁是用原木搭的,虽不及钢筋坚实,但却拥有成千上万的搭建方案。撑起屋顶的柱子上挂着竹筐,莲蓬,还有带着些许残余水汽的斗笠。不错,这是南方的小城。
人们不知道这座城市所背负的历史,只是相信这是他们会生活一辈子的地方。城的中心有一座庙,庙里供的是观音大士,每年香火旺盛,参拜的人络绎不绝。供奉观音成为了人们仅存的信仰,因为他们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他们也不了解,踏出小城结界后的世事难料,只是单纯的和几辈人留下的老房子度过自己的一生。
每天清晨都是劳作的时候。何谓小城的劳作?其实便是几户人家一同下田种稻子,收果,摘菜,打渔罢了。人们习惯了合作,你家缺米我家济,他家有菜共享食。午后池塘边茅屋下总有些酣睡的孩子,裤脚挽得老高,穿着宽宽松松的白衫,不论是男孩女孩,都躺着翘起腿,用脚踢着旁边的稻草。有时调皮的男孩儿还会咬着收割过的稻杆吸上水,吹到女孩子的辫子上。每天就是这么平淡的过去,整个小城都是自给自足的。
傍晚,残存的半个太阳不忍下山去,用不及白天十分之一的光向小城散射着温热。这时人们纷纷坐在院子里,屋厅里,门前的石阶上,享用着劳动的果实。种着水果的人家摘下果实给各家各户,甜蜜的汁水再一次的浇灌人们的心田。少男少女饭后爬上了屋顶,坐在长着些许青苔的青瓦上,望着夕阳和初升的月,朦胧的情愫萦绕着,而又带着几缕青涩的意味。可是,这一切都是月光倒影下的幻像。
其实不然,屋顶上还站着一只仰望月光,陪着他们的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