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但是一点喜气也没有,人们还是跟平常一样,该干什么干什么,一点意思也没有。
我问爸爸:“你们小时侯是怎么过年的?”爸爸便说:“我们那时侯,能吃上肉或者鸡蛋都高兴的不得了。而且我们那时侯比你们疯多了。大年前夕,我们小孩子成帮结伙一起去大草原桑玩,等找到哪块地里的地瓜或土豆,赶紧偷出来,自己烤着吃,吃完后就去河边玩,大人们在家里包饺子,等到大年三十,我们小孩子在家附近放烟火玩。晚上,大人们在家里看电视。快到晚上12点的时候,人们都出来,大街小巷一下子热闹起来灯火也亮起来了。‘5、4、3、2、1、当!噼里啪啦’只听烟火声,孩子们手里拿着五颜六色的鞭炮,看见象流星一样的炮一个接一个划过天空‘啪’只见刚才象火苗一样的流星在天空中盛开了,照亮了人们的脸庞,孩子们的脸冻的粉扑扑的,一个个活泼乱跳,都幸福的不得了。”
我问妈妈:“以前你们是怎么过年的?”妈妈笑着说:“在我小的时候,腊月28就有过年的气息了,那天,大人准备过年要换的床单,被子,窗帘等等。孩子们在外面玩,腊月29大人们开始弄肉了。把钝好的肉放在罐子里,屋子里热气腾腾全是香气,大人会把肉放在仓库里的豆包,就被小孩子偷吃光了。
大年三十的早上,父母帮我们弄好新衣服,早上吃普通的饭,然后中午不吃,等下午两三点再吃一钝,吃饭前,孩子们会把新衣服脱下来,怕把它弄脏了,穿上之前的旧衣服(因为一年才有一次这样丰盛的饭菜)每个孩子都把肚子装的满满的,圆圆的,然后拿衣服把手和嘴抹一下,换上新衣服,再到外面玩的痛痛快快的回家,可能是玩的太累了,所以很快就睡着了,但是12点的时候,必须的起来吃一个饺子。这是我们过年。”
听了爸爸和妈妈的讲述后,我发现现在的过年一点意思也没有,平平淡淡,大街没有热闹,就在门口挂上灯笼,给孩子一点压岁钱之类的。可能是现在技术太发达了,生活太富裕了,出现了一种不良现象,就是把钱、水果或者饮料的东西送来送去,现在的社会总是以物质为自己的心意,我们要什么有什么,想买新衣服什么时候买得到,钱想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拿。
我希望不要总把物质上的东西送来送去,只要有那份心意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