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800字作文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当然,也有许多风俗习惯。由此,我联想到了过去和未来的春节。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春节也是如此。下面我就从衣食住行、风俗习惯等几个方面说说过去、现在、未来的春节。
衣:以前妈妈过年才有新衣服穿,有时候还和外婆合穿一件新衣服,那时人们衣服的颜色、款式都是很单一的。现在的衣服色彩、款式多种多样,让人挑花了眼,品牌服装到处是,看得人眼花缭乱。
食:听我妈妈说,他们小时侯很盼望过年,因为过年才有肉吃,而且还要凭票排队买,过年菜场饭店都关门。现在肉是天天吃,kfc遍地开花,春节饭店里座无虚席,各种食品更是琳琅满目,超市里人头攒动,收银台前排着长队,一派喜庆的景象。
住:过去几代人挤在两间小平房里,家里没有天然气和自来水,生活很不方便。现在,人们住上了楼房,用上了天然气,热水一开就来,春节拜年不再走家串户,视频、电话、信息拜年让人们节省了许多时间。
行:妈妈他们过去出游很难,从盐城到南京要一天一夜,先做船后坐火车,疲惫不堪。现在有私家车,去南京三四个小时就到了,想去哪就去哪,方便快捷。
风俗习惯:我的外婆说,以前过年比现在好玩,以前过年要拜灶神、烧香等。爸爸和叔叔小时侯一拿到压岁钱就把钱凑到一起,虽然只有一元钱,但也可以买一些鞭炮了,然后他俩就把鞭炮拆下来平均分,分好后一根一根地放。现在过年鞭炮是想放多少就放多少,但那些民俗我们这一代人知道的就太少了,我们对洋节的了解远比对传统节日多得多,所以,现在年味越来越淡了。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未来的春节更是丰富多采,吃的更好,穿的更漂亮,住的更宽敞,说不定将来私家车改成 “ 私家飞机 ” ,天上保证 “ 堵机 ” 。但不管怎样,我们的传统节日不能忘,一些好的风俗习惯要传承下来。
过去、现在、未来,我向往过去,期盼未来,更喜欢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