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生活作文
曾经,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借一首《长恨歌》谱写得轰轰烈烈;陆游与唐琬的爱情以一段《钗头凤》引人涕然;宝玉与黛玉的爱情更是由一曲《枉凝眉》推向了极致。难道造就他们不朽于世的人是你——遗憾?
此恨绵绵无绝期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恐怕,这种理想是唐明皇和杨贵妃二人所希冀的吧!但你,却忍心将历史演变成他二人的天人永隔!
设若他二人比翼双飞,双栖双宿,又何来白居易的惊鸿之作《长恨歌》;又何来洪昇那如梦如幻的《长生殿》,又怎么会有梅兰芳享誉中外的京剧名段《贵妃醉酒》呢?可知,倒应该谢谢你——遗憾,生活方能多出一番刻骨铭心的精彩!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唐琬此女子满腹才学,与丈夫陆游颇为和契。但因为不生育的缘故,遭婆婆嫌弃,最终婆婆以“七出”逼迫陆游休掉唐琬。至此之后,两人是“一怀愁绪,几年离索“,唐琬也是“人比黄花瘦”。
终有一日,唐琬和后任丈夫一起游园,恰逢陆游也在那里。两个人“竟无语凝噎”。只是远远看着。可想而知,两人定是无限滋味上心头啊。
于是陆游挥毫在墙上题了一词——《钗头凤》,唐琬看后,伤心不已,也提笔和了一词,回家后,竟郁郁而去。遗憾呵遗憾,因为你,世上又多了一个痴情汉;因为你,又一位红粉佳人香消玉陨;因为你,又一段“花落水流红”之事演绎于后人心中,任谁凭说。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哎!真应该谢谢你——遗憾,生活方能多出一番身离心依的精彩!
如何心事终虚化
评点红楼梦的脂砚斋曾批道:“二玉之事,即看书批书人,皆信定一段好姻缘,岂其不然,叹叹。”有些人是因为知道宝黛的爱情悲剧才了解《红楼梦》的。二玉的结合不仅是爱的结合,更是诗意的结合阿!“纵然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
他俩的追求与志趣,早已超过了一般的凡夫俗子。但你却使他二人无法结合。也许,你深深知道你到了一定境界,也就不是遗憾,而是人生中别样的精彩!
倘若曹雪芹真写了二玉相结合,又有什么意味呢?那么结尾是不是也会变成:从此,两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人生在世,如若一帆风顺,不经历挫折及历练,又怎么会有斗志?又如何会有灿烂?
原来,遗憾——你也是人生路上的良剂。可是又一对才子佳人无缘,又一段良缘破碎。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噢,是应该谢谢你——遗憾,生活方能多出一番柔肠寸断的精彩!
上下五千年,大梦无边,梦回昔时可看见,遗留的诗篇?唐明皇和杨妃,陆游和唐琬,宝玉和黛玉,情何以堪!
果真,因你——遗憾,生活多了几分别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