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生活作文
有人说:“生活中,太理性,显情薄。”也有人说:“生活中,太理性,显古板。”其实,生活不能失去理性。东施失去理性,盲目效颦终成笑话;刘丽娟失去理性,狂热追星导致家破人亡。生活的理性不可缺少,它是我们生活的灯塔。
生活呼唤理性,生活需要一个正确合理的方向。生活就是在不断地判断和选择,有了合理的选择,我们的努力奋斗才有意义,有了合适的方向,我们的辛苦劳累才有价值,就如南辕北辙者永远无法到达自己既定的目的地,正确的方向是我们成功的前提,合理的选择是我们前进的保障。
只有理性才能帮助我们做出最合理的选择,使生活朝正确的方向前进。就如海涅所言,“照耀人的唯一的灯是理性”。 也许有人说,生活需要激情。但须知,应先有理性。我们理性地考虑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应该做什么,然后做出最合理的选择,再用激情投入其中。激情具有盲目性、不可控性,满腔的激情一旦释放错了方向,就会导致自身和社会的重大损伤。贪慕钱财者锒铛入狱,留恋权利者轰然倒台,欲求不满者伤害少女,家庭暴力者谋害亲人,这些惨案无一不是当事人被激情蒙蔽双眼,让理性退居角落造成的。同时,只有理性才能让激情的作用有效发挥。在感情上,对亲人配偶强烈的爱恋固然会让人感到幸福,可若没有理性让我们尊重对方为对方着想,自私的爱恋怎会长久?就如丹麦物理学家玻尔所言,“人应当具有激情,但是更应当具有驾驭激情的本领”。理性的指导和控制,是激情的作用有效发挥的保障。
当具有迅猛,快速特征的激情狂热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暂时性消失,只有理性能帮助我们坚持下去。成功的道路总是充满坎坷,我们的一腔热血会被困难逐渐消磨,没有了激情的我们总想放弃了事,然而理性告诉我们要坚持。理性支持我们度过没有激情的艰苦时期,到达成功的彼岸。
正如印度文学家泰戈尔所言,“激情,这是鼓满船帆的风,风有时会把船帆吹断”,没有风的船,也可以慢慢前行。不受控制的风,却会大大伤害我们的船。而那理性的掌掌舵者,才是利用风,保护船,向前行的关键。
朋友,无论前方是阳光遍地还是阴雨连绵,都请保持生活的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