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生活作文
你是否有过名落孙山,惶惶不可终日的经历呢?你是否会为自己现在的处境感到不满,热切盼望完成大志的新途径呢?你是否埋怨天地不公,在你生活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呢?……诸如此类,面对生活的困扰,我们该如何?
面对生活的困扰,应该把握自我,不要迷失方向;面对生活的困扰,应该从容闲若,找准自己的位置;面对生活的困扰,应该调整自我,改变生活的方式,以掌握生活,驾驭生活。其实,生活的主宰,便是你自己。
人生时时刻刻有不同的机遇和平台,海浪总是向你拍打出生活的乐章,抓住了,也许你会成为一名出色的摄影家或绘画师;躲避了,从此你的生活会多了一道阴影。这,不就在于你自己吗?这,能埋怨天道不公,“待你不薄”吗?这,难不成是人家拿着枪对准你的头逼 迫你去做的?
纵览古今中外,成就一世业绩者,莫不有调整自我,适应生活的智慧和能力。司马光出身寒门,家贫供给难继,但借书自学,千里投师,从不间断,最后成为一代学者;荷兰画家凡高大部分时间两袖清风,一文不名,生活时常靠弟弟接济,可是他仍专心致志画画,留下了享誉全球的艺术画卷;居里夫人刚满十岁就外出打工,供姐姐读书,然而穷且益坚,勤奋不懈的她却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尽自身最大的努力去追寻心中的目标,为实现它锲而不舍。调整自我,使他们主宰了生活,他们创造了生活的奇迹,折射出生活绚丽的七色彩虹。
但是,当你面对生活的困扰时,你选择退缩,选择畏惧,选择放弃,那你无疑成了一头驴子,在生活的逼迫下失去自己,成为生活的奴隶。
许多稻草聚集在“彼岸世界”里闲谈。
“唉!”一根稻草说,“我的命多苦啊!我在阳光下听着云雀的歌声生活了一个夏天之后,被扔去让驴子吃。”
“我呢,”另一根稻草说道,“我像大海一样在微风中卷过层层细浪后成了猪圈的垫子。”
“我们的命运真是太悲惨了!”许多稻草齐声哀叹道。
孰不知,云雀的歌声里充满欢乐的演奏,夏日的阳光里隐藏着跳动的乐符,在海浪温柔的拂打下享受过自然的恩赐后,最后做上一件最伟大的事情——为人民服务,甘为孺子牛,该是多么美丽的生命奇遇!学会调整自己看问题的态度和角度,也许情况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坏。
人是万物之长,而人是由自己支配的。无论再高的山,再险的河,再艰难的旅程,只要我们把握自我,调整自我,也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小菜一碟”,这样以后便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